close
以前讀人力資源管理時我常思考一個問題,好像身為老闆的總是會有一種付錢的最大的心理,所以我付錢你就該乖乖為我作事,閉嘴、做事就對了,而總是忘了一件事,無論是什麼生意,除非你是自己接案子自己家中做,或是你是用機器就可以做生意,否則都該是以人為本。
沒有員工,任憑你有多大能力你又能賺多少錢?
員工是賺錢的生財器具,對於你工廠裡、辦公室裡的硬、軟體生財器具你會如何維護?不是小心使用就是定期維修嗎?為什麼呢?因為那是價值好幾十萬或是好幾千萬的設備啊!但是一群有價值的員工一年替你創造的收入難道不比機器更多嗎?機器會折舊,但員工的價值是隨著他的經驗增加、能力增加,而逐步往上增加。
然而,我卻常常聽到,有的老闆總把員工當奴才,生意不好就罵員工,心情不好也拿員工出氣,有的會大吼、有的會冷嘲熱諷,有的會罵三字經、有的會說員工笨的像白癡,你如此對待你的員工,試問你的員工還會對你有忠誠度嗎?不再離職之後詆毀你就已經很難得了。
其次,無限的責任制也拖垮了員工的身心。
我從前任職在外商企業的同事曾告訴我,在外商公司加班被視為一種無效率的工作模式,若是常常在加班很容易就會受到老闆的關切,但是在本土企業,加班卻被視為一種努力認真的代表,若是不常加班很容易就會受到老闆的注意,最後就導致本土企業的員工產生以下兩種情形:
第一種員工是一開始認真工作、努力快速完成工作的員工,在數次交出工作後得到的不是休息,而是換來更多的工作後,他們就會開始放慢速度慢慢做,反正早點做完也是有一堆工作要加班,晚點做完也是加班,那幹麼如此趕著完成呢?
第二種員工為了證明自己工作有效率,可能把該盡速完成的工作延後做,甚至於加班再做,乍看之下經常加班彷彿非常認真,但是卻無形之中降低了公司的整體績效。
這只是我對目前職場上的一些想法,當然本土企業中也不乏管理制度很好的優質企業,但大多數聽到的、看到的卻還是以上述的偏多。
還在抱怨公司員工流動率高,員工都留不住嗎?還在抱怨員工績效低落嗎?
或許有部分是員工自己本身的問題,但有部分也該開始檢討公司管理制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千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