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很困惑,明明我什麼都沒說,也從沒講過自己考上碩士班很了

  不起,也沒說過自己因此就會大鳴大放。但為什麼還是有人喜歡以高高

  在上的姿態來評斷我選擇的人生?


  用那種不屑的口氣驕傲的對我說:「碩士有什麼用?多的是失業的碩士

  生。」


  真奇怪!我從沒對你的人生做過評斷,也從沒瞧不起你的世界,但為何

  總有人要講這種話來傷害別人、貶低自己呢?

  
  我生氣,但更多的是傷心。

  說出口的這些話,其實不僅僅諷刺到他人、傷害到別人,也是進一步

  的貶低了自己。這種自卑心理,導致必須貶低他人來抬高自己,為什

  麼你無法真心去喜歡你的人生?而需要藉由貶低別人來抬高身價呢?


  有時候就是這麼奇怪,明明什麼也沒有講,甚至於考上碩士班的事也

  很罕得提起,但就是有人喜歡用那種不是真心祝福的口吻來跟你說

 

  「聽說妳考上碩士班啦!」

  當你點頭稱是,他唇邊就帶著嘲笑的笑意離去;要不就是開始在你耳

  邊說,「其實喔!現在學歷不重要啦!多的是碩士博士失業一大堆。」


  停!夠了!我知道你們想說什麼,我也認同你們的想法。

  可是,這是別人的人生,為什麼你們那麼喜歡來評斷別人的人生呢?

  碩博士失業一堆又怎樣?你們就以自己看到的表面事實來對他人世界

  做出評論,這些根據不會有些可笑嗎?


  我從沒有對你們選擇自己人生的道路做出評語,我有對你們講過學歷

  低沒有用,高學歷才吃香這種話嗎?因為我尊重你們的選擇,那是你

  們燦爛輝煌的人生,所以我不會去評斷。

  
  誰說學歷低就無法做大事業?但誰說學歷高就一定會失業?

  每個人有不同的世界,通往不同的道路。

  有的人喜歡讀更多書來增加知識,有的人相信學歷比他人高一些就贏

  他人一點,有的人確信能力代表一切,學歷是其次,有的人覺得提前
 
  踏入社會學習社會歷練才是正道。


  沒有對與錯,每一種都是人生。


  你能指著工地裡的工人說他一定不快樂不開心嗎?你能指著大樓裡的

  白領階層說他肯定被老闆壓榨的快崩潰嗎?


  所以為什麼要去評斷別人的人生?你沒有到過那個地方,你就能矇著

  眼睛說那理很醜陋嗎?你沒有做過那些事情,就能高聲大喊那有什麼

  用嗎?


  每個人都是為了自己的人生在努力。


  有的人喜歡念書、有的人不愛念書,但那又如何?社會的價值觀總是

  那麼扭曲,認定念書才有用、不念書是廢物、名校才有用、他校是廢

  材。如果你認定這種價值觀已經扭曲,那為什麼你還有講出那些順著

  這種價值觀而扭曲的話?


  無論你喜不喜歡別人的生活態度、滿不滿意別人選擇的道路。

  請你都別再評斷它了。


  倘若他人從未對你的世界做過評論,尊重你的選擇,那麼你又怎能去

  評斷他人的人生道路?倘若他人曾對你的世界做過評論,那麼你就更

  不該去評斷他人的人生,因為你曉得那其中的不舒服滋味,就不應該

  讓別人再感受到一次。


  那些話縱使讓人心傷,但其實你會發現,在你逞口舌之快、一時之氣

  說出那些話的同時,你也在不知不覺中貶低了自己的人生。

  倘若你真的認可自己的世界,那麼就不要再評斷他人的人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千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