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過台北的公車就讓人覺得基隆的公車素質真的很差。

光是今天短短十幾分鐘內,我就看到有把乘客關在外面直接開走的,也有那種夾住
  
  了老人家的雨傘就開走, 以及車明明未離站,但是只開後門,讓老人家在前門敲半

  天最後才開門的。



為什麼我會覺得台北的公車司機素質比較好?
  
  姑且不論台北的司機到每一站都會報站名好了。(因為這有關員工訓練。)
 


  第一點,在台北搭公車的時候,如果遇到這種乘客滿了的情形,司機多半會請乘客

  再往後面走一些,好讓剩下的人上車,因為有時候人們都是堵住了前面、中間而後

  面空很大一塊沒人站進去,所以司機大多會麻煩乘客站進去一些,尤其像今天這種

  只剩下兩個人的,其實司機如果開口的話,他們其實可以上得了車的。可是司機就

  那樣把門關上、把車開走,讓那兩個學生當場傻在那邊,不曉得發生什麼事了。從

  這也可以發現,司機可能也沒有跟他們說,車滿了!請你們搭下一班。



  第二個,雖然那個阿嬤的確不對在先,她不該拿雨傘去卡公車的門想搶上車,可是

  司機也該注意左右吧?(不曉得有沒有人記得之前發生過的司機關門夾住學生書包

  拖著走的事件?)這不是基本的駕駛觀念嗎?如果今天你就這樣把那阿嬤拖著走,

  那後果豈不是不堪設想?還有,也是同一班公車,這時候司機已經開了後門讓那個

  阿嬤上車,可是前門還有兩個老人家在敲門,老阿嬤不斷地拍打前門(此時公車未

  離站!未離站喔!)但是司機就是不開門,直到最後才把門打開,讓人家上車。



  還有很誇張的,最近基隆公車免費之後,司機的態度也更加差勁,不但兇乘客還兇

  老人家。有的乘客不過是不曉得公車免費,上了車還想刷卡,但是司機卻很兇的說

  :「免費啦!」哇!聽那司機的口氣,我真想問他,現在是怎樣?基隆公車免費,

  你們的薪水也減少的是不是?還是不發薪水給你們了?那個態度會不會太扯了?

  

  甚至於還有司機兇學生不可以吃東西,可是當下我聽到後,立刻左看右看,就是沒

  看到不能飲食的規定啊!只有禁菸標示而已啊!何況那個學生只是喝一口飲料,這

  難道是見學生好欺負嗎?



  不曉得是不是台北公車都民營且競爭激烈的關係,光我搭過的公車,司機素質都挺

  好的。像是首都客運的司機,不但超有禮貌還超級客氣,讓人搭了就覺得心情很好

  ,也比較願意跟他打招呼。


 
  好!不比民營,那說說新店市的免費公車好了。人家那個免費公車還是長期免費的

  耶!但就我搭過,司機態度也是超好的啊!甚至還會跟乘客打招呼,或是噓寒問暖

  勒!



  這真的讓人不禁想問,難道是因為路線壟斷、競爭又少的關係才會導致司機素質就

  這樣放給它爛嗎?難道真要多一些公車來與之競爭,才會想要去改善這方面的品質

  嗎?



  我記得我小時候搭基隆公車,那時候還沒有這麼誇張的態度,司機素質也不是這樣

  的。但是怎麼現在搭起來,卻讓人覺得很不舒服。


  不過不可否認的,的確還是有好的司機!我也遇過不錯的司機會提醒我在哪站可以

  下車,或是會跟人打招呼的,只是那種司機真的太少了。



  抱怨了這麼多,其實我也想說乘客的品質也是有點問題的。



  在台北搭公車很少會看見乘客雜七雜八亂站在站牌的情況,每次在基隆搭公車,都

  讓我想到在學校搭綠10的情況。公車一出現,乘客瞬間就變成公園魚池裡的鯉魚見

  到飼料那樣,一湧而上,唯恐搶不到位置似的。



  還有,那位用雨傘擋車門想要上公車的阿嬤,這個舉動真的很危險啊!公車車門不

  是電梯門,不會碰到東西就自己彈開的啦!你就算上車不被司機罵,你也會被其他

  人搖頭的,這個動作太危險了!以後還是不要這麼作啦!



  我真的很喜歡基隆,至少我從不覺得基隆跟台北比起來有什麼地方比較差。

  基隆人的生活態度不像台北人那樣緊張,大多時候人和人都是挺親切和善的,我就

  想到我小時候在基隆通車上小學時,就也遇到很多好的司機伯伯,和和善的乘客。



  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是某路線司機,因為我看錯公車名字搭錯車,所以只能一路跟

  著公車回到總站,跟司機伯伯說出我的困境後,他還很好心的幫我付車錢給另一台

  要回程的公車,讓我一直到現在都還深刻記著,他的一個小舉動,真的幫了當時那

  個小學生的一個大忙。



  只是,看見現在的司機我就很想搖頭。

  讓人不禁想問,到底是薪水減少了,還是工作內容加重了,才會導致這樣的情況出

  現呢?

 
  我只希望基隆市可以好好改善這一狀況,市長希望給市民們帶來良好的環境,我不

  要求馬上蓋捷運、蓋輕軌、蓋海洋館,只求能夠請先改善這一種窘況。


  讓我們能住在一個素質良好的基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千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