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blackerangel (sunday)) 看板: SD_sunday
標題: 傷心咖啡店之歌心得報告
時間: Wed Nov 3 23:49:05 2004




傷心咖啡店之歌





     書名主標題:傷心咖啡店之歌
      書籍作者:朱少麟 著
     出版單位:九歌出版社
      出版年月:1996年十月
版次:初版






     (一) 相關書訊:



     作者朱少麟,1966年出生於台灣嘉義,輔大外文系畢業,從未寫過散

文和小說。「傷心咖啡店之歌」是她的第一部長篇鉅著,被譽為天生

吃這行飯的作家。





     一九九五年,寫出「傷心咖啡店之歌」此作品而引起校園、網路熱烈

討論,一九九九年出版第二本書「燕子」。






     朱少麟被譽為天生的作家,從未寫過小說和散文的她。處女作「傷心

咖啡店之歌」迅速引起各界注意,並長達三年的熱烈討論。





     名作家馬森在書的一開始便很清楚的說:「作家有天生的和力致的兩

種,前者一出手即有大家風範,後者則靠不斷的努力,始可有成。而

朱少麟小姐,便是天生的作家。」






     而「傷心咖啡店之歌」很難令人相信的是,那的確是朱少麟的第一本

小說,是一部寫人的藝術小說。但是不論是對文字的駕馭,還是人物

的塑造、思想的釐析,都令人驚嘆,這都足以證明朱少麟是天生的作

家。




     之後所寫出的「燕子」,更是朱少麟達到高峰的創作。




     (二) 內容摘錄:





     有名的包德瑞實驗,把一群蟑螂養在封閉的巨瓶中,給養充足,讓它

們自由繁殖。蟑螂越繁衍越多,就在瓶中給更多的水和食物,唯一不

變的是瓶子的大小。蟑螂多的太擁擠了,一層層疊著生活,但是給養

並不缺乏。結果蟑螂退化了,它們喪失了原有的大半行為本能,但是

它們並不死,頑強地延續著全體的生命。最後包德瑞斷定,因為缺乏

空間,這些蟑螂全退化成了白痴。






     這個城市的罪惡實在太擁擠,擠得沒有了空間,大家就更無所不用其

極地爭取空間,但同時已經遭遇到思維上的窄化和心靈上的退化。所

謂地盤之爭、價值觀上的異化,都是源由於這擁擠。要是離不開這城

市,學不會在形而上的跳脫,再繼續擁擠下去,增加擁擠度,結果會

是不可逆的腐敗。(p.138)







     (三)我的觀點:





     說到閱讀「傷心咖啡店之歌」這本書,其實也是一種緣分。

     本來我完全沒聽說過這本書的,在我在網路上接觸創作這檔事之前。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那麼多人強力推薦,那樣子就好像這本書是小說界

的龍頭一樣。「如果妳要寫小說,妳就要先去看看傷心咖啡店之歌。

」這句話,可以說到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看到的。它在網路上流傳的速

度可以說比任何一則八卦新聞都還快。但是,我當時並沒有任何興趣

。在眾人的介紹下,和「傷心咖啡店之歌」這七個字看起來就讓我覺

得,這可能又會是說一大堆道理,而且會讓我念到會很煩的一本書。







     所以真正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是在半年後,也就是寫這篇心得的前幾

個禮拜。






     我很崇拜這本書,用崇拜來說可能不太適合,但是我是對這本書感到

無比的欽佩。所以我很怕我寫出來的心得會不夠完美,畢竟我並沒有

如作者那樣好的筆法和敘述,我怕我自己寫不出這本書的好。但是,

為了想把好書推薦給大家的想法,我還是動手寫了。






     全書其實架構很簡單。它分為描述書中主角的故事和藉由主角們的對

話來說明何謂自由?而我所要寫的心得就是它所強調的,何謂自由?





     幾乎整本書都在說自由。自由的好、自由的可貴、自由是否存在?自

由是什麼?人要在怎樣的理性約束下共享自由?







     它說:「自由並不存在,這兩個字是人類跟自己開的一個玩笑。」可

是卻又說「自由只來自愛。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愛,還包括對一切

理想的追求。當你心中燃起那種火一樣的熱情,在自己的意志驅動下

,全心全意,不顧一切阻礙去追求,別人非難你,不怕;因為你已經

完全忠於自己的意志,那就是自由。」







     作者利用兩個主角的對話,來互相爭論自由到底存在與否?而答案出

來的卻又互相矛盾。






     自由到底是什麼?當年在歷史課本念到的法國為了自由的大革命,美

國為了自由而脫離英國統治的革命,以及大家很熟悉的「不自由、毋

寧死」、「愛情誠可貴,金錢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的事件和句子。可是,自由到底是什麼?








     對犯人來說,走出監獄叫做自由,為了自由他可以越獄可以逃亡;對

年輕人來說,不用上課、沒大人管,隨心所欲叫做自由;而對病重以

及想自殺者來講,死亡就是自由。








     我們都在高喊自由萬歲,但是其實我們都不自由。

     其實不只我們,連我們覺得最自由鳥兒其實也不自由。因為牠飛著,

最後還是要飛回窩去的。






     犯人走出監獄叫自由,可是他卻沒發現,他只是由小的監獄走進大的

監獄中罷了!







     四處林立的高樓大廈,就某方面來講,它們圍成了一座大型的監獄,

而裡面卻有著一群自認為自由的人們,在那邊沾沾自喜自己多麼不受

約束,卻不知道自己其實一點都不自由。






     說到自由,我們就必須很老套的說,要自由,也要負責任。而負責任

,就是讓我們不自由的這些道德規範以及價值觀。








     道德規範約束著我們,我們無法從心所欲,無法放手去做自己想做的

事。因為那並不符合我們從小到大所認識的道德規範。穿著睡衣不可

以出門,要穿的體體面面的才可以出去見人;當被人指責的時候,我

們一定要虛心請教,不可以反問人家憑什麼指責我們;不能說謊、不

能罵髒話、不能沒有禮貌、不能沒有羞恥心,很多很多的教條約束著

我們,我們很難自由。







     價值觀的問題,書中曾有一段這樣說著:「價值觀告訴我們,文明在

野蠻之上,道德,善;禮教,善;犧牲,善;秩序,善;人文人本人

道,善;粗野,惡;頹廢,惡;放蕩,惡;我們共同製造出價值觀做

為我們的牢籠,乖乖守在裡面出不去了。這情景和野蠻人蹲在山崖上

發呆,差距有多遠?」







     我們給自己定了很多規矩,規定了很多價值觀,那些價值觀慢慢的變

成牢籠,我們都必須依照著價值觀去做事,被價值觀綁住,儘管我們

流浪、儘管我們整天高喊自由,但是其實我們根本從來沒有自由過。








     這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是自由的,尤其是人。人是一個群體,不可

能獨立生活,但既然是一個群體,那麼就一定存在著規矩,而這些規

矩卻又很自然的成了讓我們不自由的牢籠,屬於著人類的大監獄。







     而年輕人常提在口中的自由,那更是微不足道的。沒人管、隨心所欲

,想幹麼就幹麼,標新立異,他們說那叫自由。







     其實那也不是自由,自由是無型態的,自由是人類在腦海中產生的一

個名詞。動物不喜歡被人關在牢籠裡,想奔向外面更大的草原。那種

不想被約束,想擁有自己世界的動作,人們稱它為自由。







     所以自由只是人說出來的一個名詞,自由其實就某種程度上而言。自

由並不存在。所以他們說,自由只是人們自己開給自己的一個玩笑。






     活著無法自由,那麼死去呢?是否死去就自由了?那倒未必。

     只要我們還被道德、價值觀等等的教條約束住,只要我們無法自主的

完全擁有自己的想法,還被人們的價值觀干涉住,那就不是真正的自

由。










     可是我們真的可以擺脫價值觀嗎?書中女主角說:「我知道我要掙脫

價值觀的束縛,卻沒想過掙脫以後,我要拿什麼來承受沒有價值觀的

生活。」









     我們無法擺脫那些自我們出生就跟著我們的教條,我們無法擁有著完

全的自由,所以我們只能努力在能理性的遵守道德規範、接受別人價

值觀和不受約束中找一個平衡點。









     「傷心咖啡店之歌」這本小說雖然沒有告訴我們最後自由的答案,但

是卻可以從其中領悟到很多從沒想過的道理,例如書中說:「黑暗

並不能造成陰影,光亮才能。」這句看起來很容易理解,但是卻隱

隱的蘊含著另外一種更大的道理。









     最後,其實小說並不是每本都是閒書,傷心咖啡店之歌,就是一個例

子。









     (四)討論議題:


     書中說:「當你的智識、文化教養讓你意識到「自由」這個概念時,

自由就永遠不存在了。」但是如果沒有我們的文化、智識讓我意識到

自由的概念的話,我們又怎麼知道自由的存在呢?如果沒有智識告訴

革命勇士們,自由的概念和可貴,那麼他們又怎麼知道發動革命,爭

取自由。這個問題,值得讓我們好好的思考。


by sunday 2004/11/3
--
我是寒冬 在晴天也下雨的寒冬......

. SD_sunday 尋找冬眠日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 220-137-101-247.dynamic.hinet.net海
abelamos:推薦這篇文章 [04/11/03]
seab:推薦這篇文章 [04/11/04]
hni:推薦這篇文章 [04/11/04]
phalaina:推薦這篇文章 [05/01/23]
coffeewing:推薦這篇文章 [05/0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千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