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電影感想

  我很少看印度片,對於印度片的印象多半就是華麗的衣服和華麗的歌舞秀,但又覺得歌舞片比不上美國拍的那種,所以平常真的也沒在涉獵,經典的《三個傻瓜》還是在mod沒片看的時候,被朋友推薦著去看的,雖然打破了我對傳統印度片的印象,但除此之外我還是對印度片提不太起興趣,這次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也是一樣,

事前看了預告片還是沒什麼感覺,直到朋友堅持要去看,我又看到臉書上好多人看過都一致好評,還說兩小時四十一分鐘毫無冷場,於是就去看了。

  結果,兩小時四十一分鐘真的毫無冷場,本來以為至少會無聊個前半段,但竟是整部片劇情流暢,牽動人情緒起伏一路到結局,讓人忍不住隨著緊張,看到比賽時還跟著熱血沸騰忍不住在電影院拍手叫好,果真是一部好片!


-------------- 以下有雷,防雷線 --------------

  片中的父親瑪哈(阿米爾·罕飾演)是個厲害的摔跤手,電影一開始看他在跟人PK,搭配著後頭電視轉播的主播台詞,真的覺得又有趣,同時也佩服著他的強大,特別看到他那一身肌肉時,我完全無法把它和三個傻瓜裡的角色連結在一起,而從一開始也看到了他的身不由己,成為了全國冠軍的他,雖然很想繼續努力為國家奮鬥下去,但不得不妥協在現實的壓力之下,在父母的不支持下,他放棄了這份喜好,就像他回答他老婆那句--

  「摔角可以帶給我尊嚴和名氣,但不能帶給我金錢。」

  這也是許多體育選手的心聲吧!我想。

  自己沒完成的,便渴望由下一代幫自己實現,所以他把希望放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他一直期待著能有兒子繼承自己的夢想,成為可以幫國家奪冠的人,只可惜希望不斷地落空,連生四個都是女兒,雖然他也很愛女兒,可他很失望,只能默默收起所有的獎杯和照片,直到他發現「金牌就是金牌,不會因為是男是女兒改變」,所以他開始進行訓練女兒成為冠軍之路。

  一開始也替女兒們感到難過,她們必須被迫放下所有愛好,甚至被剪去頭髮,不能像一般小女生那樣快快樂樂,直到後面聽到一個要嫁人的小女生的感想,她很羨慕吉塔和芭比塔有這樣的父親,這代表著她們不會跟其他女生走上一樣的路.....

  「當妳成為女生的那一刻,妳就要被迫學做繁複的家務,學會洗衣服煮飯,然後在14歲的時候嫁給一個陌生的人結婚生子。」

  朋友聽到這段很訝異的說才14歲就要嫁人?我很感嘆的說,在印度女人的地位是很低的,這不過是冰山一角而已。

  後面不外乎就是女兒們自發性的訓練和步步邁向冠軍之路,然後吉塔進了國家體育學院後,享受到自由的空氣,過起了自由的人生,然後發現教練和父親的訓練方式不同跟父親起了衝突,結果沒想到父親輸給了吉塔,然後父女冷戰,看著吉塔離自己越來越遠,瑪哈的眼神是如此落寞。所幸,吉塔最後還是跟父親和解,看著她打電話回家對著瑪哈哭,瑪哈也掉了眼淚的那段,真的也是熱淚盈眶。最後,父女倆一起努力前進,終於拿下世界冠軍。

這部片看到最後其實很多地方都讓人深有同感,像是瑪哈要去申請經費,幫女兒們買墊子練習,結果卻遇到尸位素餐的官員刁難,這讓我想到我們的體育選手所遇到的問題,其實也不外乎是這樣,衣服太大是選手的問題,出國比賽沒有經費,撐竿跳選手的竿子上不了飛機......那些什麼協會之類的,那個嘴臉啊......唉!

  當然,這部片還有討人厭的角色,高高在上的教練,自以為是的態度,只顧著自己的名聲,比賽時不斷地斥責吉塔,甚至不滿吉塔感謝自己的父親,因為不高興嫉妒之類的心情,把瑪哈關在倉庫裡,差點害了一個優秀的選手,所幸瑪哈把吉塔教得很好,他教她戰鬥,而她也都記得,最後絕地反攻,用最不可能的方法拿下關鍵性的五分,成為了印度第一個女子摔角世界冠軍。

  兩小時四十一分鐘的片長,搭配適時的音樂、演員們的演出、劇情情緒的堆疊,我真的很喜歡這部片,喜歡片中瑪哈對自己女兒的信心,陪著兩個女兒一路前進,喜歡他回應妻子擔心沒人要娶自己女兒那段時所回的話:

「我會讓我的女兒們變得很能幹,到時候是她們去挑男人,而不是別人來挑她們。」

  他真的是很愛自己的女兒,然後在他最後跟吉塔的對話中,也明白瑪哈一直很努力的希望藉著如此改變印度其他如他女兒這般女孩們的命運。

  當然,其他配角也非常逗趣,像是吉塔她們的表哥,自稱為她們的幸運物,還有那個把100元的雞肉賣25元給瑪哈的攤販,看著他把吉塔的冠軍照片放在門口還拍照,真的覺得很好笑!只是我不太明白,為什麼瑪哈要煮雞肉時,他的妻子會那麼大力的反對呢?是印度有不吃雞肉的傳統習俗嗎?(片的最後看到吉塔的表哥自告奮勇要陪瑪哈去城裡時,那句叔叔我會煮飯!讓我想起一開始他被迫學煮飯的畫面,忍不住笑了。)

  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片,很值得去電影院看!如果可以真的很想再看一次,我到現在腦袋裡都還是電影的片尾曲呢!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千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