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對於上大學這件事,我從來沒有懷疑過。
在這個連清潔工都是大學畢業的社會下,所有的學子對於自己必須爬得越高這件事,似乎也都沒有任何的質疑。

反正,前面的人鋪好怎樣的路,後面的人全部照走就是了。沒有任何一個人會想去改變路線,或是扭轉路線。

但其實大學這個地方,與其說是讓一群想要獲得更多知識的學生繼續研讀的世界。不如用著最簡單的幾個字去解釋會更快……

『大學任你玩四年。』

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每個人一路的過關斬將,就只是為了進到大學的世界裡,痛痛快快玩他個四年。

至於所謂的大學文憑,充其量只是這一切的附帶價值。
畢竟,沒有多少人會再去相信,大學畢業真的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

因為……這是一個滿街都是大學生的社會,而不是以前那個只要村子裡出了個大學生,就必須大肆慶祝三天三夜的時代。

而我,就在這樣的社會觀念底下,在跨越過長長的考試歷程後,踏進了偶像劇、小說所寫的這麼一個該是多采多姿的大學世界裡,而很快……我就發現那一切只是編劇的幻想世界。

所有的一切都假的好璀璨。

但是,在我夢想逐漸幻滅的大學生活裡卻還是出現了幾個重要的人。

這幾個人不僅影響了我的大學生涯,也深深的烙印在我心坎上。所以,倘若哪天我想提起筆來書寫回憶錄,那麼他們是絕不可能缺席的。

而很有趣的,如同所有的人一般。

這些人在最初時不過都只是……讓我有著深深熟悉感覺、事實上卻從沒見過面的陌生人罷了。

第一個出現的人就是容馨,對她的第一印象我應該永遠都忘不掉,因為我始終覺得自己被她給騙了。她有著很氣質的外表,但其實真正讓我注意她的,卻是她在新生訓練那天不經意流露出來的……不安分。

在一群安靜到面無表情的人海中,她四處張望的好奇模樣很快的就被我給注意到。當時同樣悶到無聊的自己,就越過了坐在我身邊臉色始終像踩到狗屎一樣臭的女生,朝她的方向看去。

我始終相信,人身上唯一不會說謊的地方就是眼睛。

人的眼神總是可以很清楚的表露出那個人的個性,以及讓你快速的了解對方是否擁有善意?而你們是否可以當朋友?

而我,那時候相信了這個直覺,聽從了心底傳來的聲音……『她,可以當朋友。』

於是,在中午休息時間,大家跟從著學長姐逐步走出禮堂時,我上前釋放善意,開口對她說了第一句話……

「Hi,妳好啊!」

「妳好。」面對我的招呼,她先是呆愣了一下,然後才微笑的回應我。

「妳叫什麼名字呢?」得到她的善意回應,我繼續往下詢問著,並盼望自己的舉動並沒有讓她感到任何不舒服的感覺。

「我叫容馨。」嘴角勾勒起一抹淺淺的笑意,她──容馨如此回答著我。

很多時候,我會覺得我跟容馨兩個人是一個小圈圈,然後慢慢地往外擴大成大圈圈。將一個又一個的人慢慢在我們的世界裡連接起來,但所有事務要連接起來卻必須都要有個點,把每樣東西給固定住……就像螢光棒要凹成圓,就必須要有個環把它們串在一起的相同道理。

而我很相信,那個環就是詩茹。

詩茹──也就是我大學生活中第二個最重要的人。

若要說容馨是我去搭訕認識的,那麼……詩茹就是那個來搭訕我的人。
和她的相識不管何時回想起來,都是很沒道理的。但其實在真實的世界裡,哪件事情的發生又是有道理的呢?

和容馨相識的那天過後不久,我就認識了詩茹。
當時,她正從外頭吃完飯回來,準備在我身旁坐下,而四周傳來的騷動理所當然的讓我回頭望去,就在視線交集的那瞬,她首先開口說出的話就是這一切的關鍵……

「妳長得好像我同學喔!」指著我,她小麥色般健康的漂亮臉頰上,懸掛著燦爛到極點的笑容。

而當時的我,竟也像中邪似的順從她的話往下講著……「妳也長得很像我同學喔!」但其實說這句話的自己是真的有這種熟悉的感覺。

總覺得眼前的她好像曾在哪見過,卻一直想不起來。
可我也很清楚,我是絕不可能見過她的……畢竟,我們生長、就讀的地方實在沒有任何的交集點。

「我叫江詩茹,妳可以叫我詩詩。那妳呢?」在我身旁坐下,詩茹用著輕快的語氣向我詢問著,而一旁的容馨則是不時的低聲輕笑。

她似乎覺得眼前發生的這一切很有趣,而我也的確感覺這實在很有意思。

「我叫余于昕,妳可以叫我魚魚。」很自然的,我的唇邊彎起了笑意,對她開始介紹起我自己。

而當時的我並沒有察覺到,我和容馨的圈圈正因為詩茹的加入,開始逐步的往外擴大出去。

因為,最重要的那個環出現了……

                 &所有的一切,從這裡開始連接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千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