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記

『蘭因絮果』

這句伴隨著如懿傳邁向大結局,洗板了臉書好幾天的一句話,在好奇心引領之下,我查了查這話的意思,可在看懂之後卻只能淡淡一笑。

簡單四個字,一如字面涵義,是指男女結合初時美滿,最終卻是孔雀東南飛,天涯各自一方。

據說這話貼切的寫照了如懿跟乾隆之間的恩愛糾葛,可仔細一想,世事卻也不外乎此,總是美好的起因開頭,卻如飄絮各自離散的結尾,縱然你有千百個不解,也擋不了緣分的一隻手,命運的無情撥弄。

想那相識時的陌生探究、小心翼翼;相愛時的纏綿悱惻、繾綣相依;相厭時的勢同水火、敵我兩立,明明是最熟悉的兩人,最後卻不知不覺間走到了陌路。

人心是如此的謎樣難解,世上最美的是人心,最不堪的也是人心,因為任憑你小心呵護,但往往說變就變,你無法掌握它,只能如水中浮萍隨波漂流。

所以,自我年少至今總有個挺不好的習慣,那就是一直在做著失去的準備,無論擁有什麼,常會努力讓自己少在乎一點,盡力維持在就算失去也不會活不下去的狀態。

但其實不太成功,畢竟心實在是很難控制的一個小東西,哪怕你理智上知道應該這樣做,感性上你還是盲目的前進,不撞南牆永不悔。

可,轉念一想,人生在世,黃粱一夢、白雲蒼狗,那些愛過的、恨過的、歡喜過的、悲傷過的,不過是渺滄海之一粟,於天地間些許塵埃而已,在乎那麼多又有何用?

忽地,我又想起了那句我一直很喜歡的話:

『一切恩愛會,無常難得久。生世多畏懼,命危於晨露。因愛故生憂,因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恩愛無常,緣由天定,所有憂患喜樂都起源於愛,不愛了便什麼都不是,就像我們常說的那句「我不在乎你了,你便影響不到我。」

可說的容易做的難。

究其到底,還能求什麼?唯心而已。

一心一意,不負真心,不愧己心。

蘭因絮果,結果雖然悲傷,可開頭總是美好的。

或許在走過了坎坷崎嶇的旅程之後,在一切大風大浪平息了之後,在遠遠的分開各自一方之時,還能讓彼此試著去相信,無論結尾如何,一開始那心總是真的,誰也沒欺騙誰、誰也沒辜負誰,若真有什麼對不起自己,那興許便是命運。

是命運開了個玩笑,讓那以為的一生一世、深情不渝,原來不過是相愛有時、情深緣淺,而我們只是錯誤的期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千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