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八

許爸選擇在這天讓許媽入土為安,所以這天我也請了假留下來幫忙,說是幫忙,倒不如說是陪著許浩霆,因為相對之下,織妍姐已經沒那麼激動了,只是許浩霆始終很少說話,讓許爸很擔心。

「浩霆這孩子,從小黏他媽媽黏很緊,跟他媽媽感情也是最好的,所以他會這樣並不在我的意料外。」許爸在許媽出事之後沒多久,曾經這樣跟我說過:「但是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他跟妳向來很好,妳要多陪陪他。」

「我會的,許伯伯。」那時我邊回答著許爸,然後一邊看著許浩霆的背影,而這三個字也好像是咒語似的,我就一直安安靜靜的陪著許浩霆了。

雅筑的事也一直沒時間聽,因為我也沒那心情去聽,雅筑也只是拍拍我的肩,叫我好好照顧許浩霆。

「也許在某些事經歷了之後,妳會發現些什麼,好好照顧他吧!」雅筑這麼說。

還需要經歷哪些事呢?這些事對於我們,已經很負擔了,那麼還有哪些事要經歷呢?而我們真的有辦法撐嗎?

問題依舊很多,卻只能壓後再去想了。

許媽即將入土為安,一些儀式從一大清早已經弄到現在。
許浩霆和織妍姐輪流下跪,現在是輪到許浩霆,先三跪九叩,然後跪在地上拿起面前的三杯酒由左到右灑在地。

織妍姐又紅了眼眶,許浩霆的眼神多了絲哀傷,而我只能聽著那些不懂的祭文,在一旁就那樣安靜地看著他。

沒多久,就是一些許媽和許爸的親戚朋友們前來上香,以前覺得好笑的那些一鞠躬、二鞠躬,這時候聽起來卻顯得非常沉重。

每一次的家屬答禮,我就忍不住想哭,因為許浩霆總會咬著下唇努力的克制自己,總是倔脾氣的他,連淚都克制住不流,看著這樣的他……我好想哭。

好不容易暫時可以喘口氣,我走到許浩霆身邊遞了杯水給他:「喝水吧!你一整天沒補充水份是不可以的,等等還得上山去。」

許浩霆接過水,但是卻沒喝入口,只是看著靈堂上許媽的照片不知道在想什麼。
而我也依舊安靜地站在他身旁。

「悠悠,是不是用火葬的會比較好一點?不然棺材埋入土中,萬一下雨,我媽會不會淋濕了。」他開口問著。

看著許媽的照片,我回答著他的問題:「不會的,許媽已經變成天使,就算下雨,也淋不濕的。你忘記物理老師說的嗎?下雨的雲是在最下面的,而天使是在最上的那個雲上住著。」

「那就好。」他說,然後又是安靜。

許媽的入土儀式在中午,我們跟著放棺材的靈車一路跟上山上,許媽棺材入土時,織妍姐趴在我媽身上哭,許浩霆只是捧著許媽照片,一臉漠然。

傷心的過頭之後會怎樣呢?是不是心都死了,都不在乎了……

&這一刻起,一切都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千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